劇情大綱

序 曲
第一幕

台中第二有錢人蔡員外,出資在台中公園蓋了一座湖心亭,意圖獻給天皇,以作為台灣縱貫線鐵路通車典禮之用;捐出前,打算先讓僕人費加洛與女僕蘇珊娜,充作結婚典禮會場以試用。
蔡員外垂涎著蘇珊娜的美色,想要趁隙以封建主人之便,占蘇珊娜的便宜,他經常指示府裡請來的音樂老師白戲柳,向蘇珊娜傳達可當蔡員外的情婦的意圖。蔡員外過去曾在費加洛的巧計幫助下,從豐原鎮娶回羅西娜,這讓羅西娜當時的扶養人兼未婚夫巴透簍老醫生,一直懷恨在心。與巴透簍醫生同事多年的護士麻雀麗娜,現在正在蔡員外的府裡當家庭護士,她對費加洛很著迷,於是,她要巴透簍幫她說說話,以欠債為由,一起請求蔡員外成其好事,讓費加洛娶麻雀麗娜,巴透簍醫生也樂得答應以報仇雪恨。
在預定舉行婚禮的當天早上,新娘蘇珊娜與麻雀麗娜在新娘房互相撞見,自是一番唇槍舌戰,不歡而散。蔡員外隨後來與蘇珊娜調情,說要帶蘇珊娜去台北出差,並提議要蘇珊娜在婚禮這個晚上,到台中公園湖心亭旁的樹下,與他約會,卻撞見府裡的小男僮僕柯魯畢諾早來一步躲著,並聽到色情對話,蔡員外既尷尬,又憤怒。柯魯畢諾正值青春期,很喜歡跟府裏的女士們打情罵俏,因而被蔡員外當場趕出家門,調派到豐原去充軍。費加洛與眾家僕,請求蔡員外準時在中午預定的良辰吉時,為新人舉行婚禮,遭到蔡員外託辭,下令延後舉行,蔡員外並表明,自己受夫人羅西娜感召,已皈依基督教,因此廢除了初夜權,等一下一定為大家舉行一個莊嚴的西洋式婚禮,請大家不必多慮,費加洛與蘇珊娜兩人,與府內眾多僕人,敢怒不敢言,頌讚蔡員外英明。

 

第二幕
蔡夫人羅西娜是台中平埔族公主,母系社會的制度,使羅西娜繼承龐大的土地,也使夫婿蔡員外在與其結婚後,一躍成為台中第二有錢人,但在自己貼身丫鬟蘇珊娜結婚的這天,她卻在臥房內,哀怨著丈夫的不忠,她甚至悲觀的認為,蔡員外已經完全不愛她了。這時,費加洛想出一計,他寫了一封告密信,由府內音樂老師白戲柳轉交給蔡員外,瞎說蔡員外去台北出差時,蔡夫人將與某不知名的小白臉約會,以使蔡員外忙於維護面子;費加洛並另向夫人提議,把小男僮僕柯魯畢諾,打扮成蘇珊娜,讓她去與蔡員外約會,再由蔡夫人來個當場抓姦,這樣,蘇珊娜可保住名節,蔡員外則無法偷情,一舉兩得。
近午,柯魯畢諾來到蔡夫人臥房內,向乾媽蔡夫人辭行,蘇珊娜卻依計把柯魯畢諾脫得赤條條,打扮成女人模樣,恰巧蔡員外氣沖沖的拿著費加洛的告密信,前來質問蔡夫人,而蘇珊娜和柯魯畢諾兩人,則嚇得前後在房內更衣間內躲起來。驚動聲讓蔡員外認為,他抓到了柯魯畢諾與蔡夫人的姦情,蔡夫人嚇得魂飛魄散;結果更衣間門自動打開,走出蘇珊娜單獨一人,完全不見柯魯畢諾的蹤跡,原來,他一不做二不休,從高高的窗台上跳下,偷偷逃走,不知情的蔡員外,頓時啞口無言,尷尬不已。費加洛進來表示,湖心亭的婚禮現場,已籌備妥當,可以請蔡員外伉儷移駕主持了,蔡員外又故意推遲;蔡府內園丁老蘇又捧者破碎的盆栽進來說有人從窗台跳下來,費加洛立刻自稱是他幹的,蔡員外遂又懷疑起柯魯畢諾。此時,家庭護士麻雀麗娜,與她的代言人巴透簍醫生,再加上音樂老師白戲柳,一起進來,請蔡員外主持公道,要費加洛把欠麻雀麗娜的債務還清,否則必須依契約規定,娶麻雀麗娜為妻,蔡員外欣喜在心,卻佯裝中立,雙方人馬遂吵成一團。


第三幕
既然柯魯畢諾已逃走,蔡夫人另設一計,打算親自扮成蘇珊娜的樣子,去赴蔡員外的姦約,她要蘇珊娜立即去色邀蔡員外,並要蘇珊娜不要讓費加洛知情,以免壞了大事。蔡員外面對蘇珊娜主動邀約,驚喜不已,隨即答應可幫費加洛還清麻雀麗娜的債務,以為回報,蘇珊娜興奮之餘,馬上跟費加洛說,他倆可以不必打官司,就可以脫離蔡員外的糾纏了,卻不慎被蔡員外偷聽到,蔡員外憤怒之餘,遂決定將計就計。
麻雀麗娜終將費加洛的「娶妻還債」契約,訴諸法律,並獲勝訴,蔡員外與寇糗律師兩人得意洋洋。費加洛被迫要娶麻雀麗娜,無奈訴說著自己不幸的身世,卻讓麻雀麗娜與巴透簍醫生兩人驚奇的發現,費加洛竟是他倆年輕時,遭人偷抱走的非婚生親兒子;當下,親子互相擁抱相認,巴透簍醫生遂向麻雀麗娜求婚,以求一家子完整團圓,麻雀麗娜開心不已的答應,蔡員外則當場氣得半死,咒罵著寇糗律師的無能。
傍晚,柯魯畢諾續著女裝,混到婚禮現場的女賓客群裡,被園丁老蘇抓個正著,正當蔡員外要將之大刑伺候,一小女僕蘇菲亞(老蘇的女兒,蘇珊娜的表妹)突然出面說,蔡員外每次在親吻她的時候,都說可以幫她實現任何願望,現在,她請求蔡員外,讓她與柯魯畢諾結為夫妻;蔡員外尷尬的當眾恍神,隨後與臭著臉的蔡夫人,一齊為費加洛與蘇珊娜、巴透簍與麻雀麗娜,這兩對新人,舉行結婚典禮。


第四幕
入晚,蔡夫人扮成蘇珊娜,蘇珊娜也扮成蔡夫人,各自來到湖心亭旁的漆黑樹下,而其他眾人則感嘆著,身為奴僕的悲哀。
結果,假蘇珊娜(蔡夫人)先是遭到柯魯畢諾的騷擾,後又遭到的蔡員外挑逗;費加洛則是不知情的被搞得暈頭轉向,先是向假蔡夫人 (蘇珊娜)告狀,後又將計就計,乾脆向假蔡夫人示愛,當場被她踢個半死。
等到蔡員外的不良企圖,終於被現出廬山真面目的蔡夫人,當眾拆穿後,蔡員外一改過去高高在上,死不認錯的反應,突然跪在蔡夫人的跟前,請求原諒,表示自己日後將痛改前非;蔡夫人驚訝得感受到,蔡員外對自己仍有如此愛意,遂原諒了蔡員外。眾人遂由原本恐慌的情緒,轉為快樂的歡呼,持續著婚禮的愉悅。